肖军正大使举行“一带一路”倡议专题媒体吹风会
2023-10-17 21:10

10月16日,肖军正大使在使馆举办媒体吹风会,向希腊主流媒体宣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结合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意义。希腊雅典通讯社、《每日报》、《第一主题报》、欧洲记者协会、《经济观察》等当地主流媒体代表出席。

肖军正大使主要谈及如下: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月17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来自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已确认与会。希腊发展部长斯克雷卡斯代表希腊政府率团赴华参会。这场全球盛事举世瞩目,中国届时将同包括希腊在内的各方一道共同擘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蓝图。

为帮助世界各国的朋友们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渊源、理念愿景、实现路径、实践成就和世界意义,上周,中国政府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全面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的丰硕成果,阐明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做重点介绍,并就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以及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一、“一带一路”的世界意义:源自中国属于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传承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旨在给相关国家带来经济增长、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等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破解全球发展难题、维护多边主义和世界多极化、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积极贡献,现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一些媒体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攫取地缘政治影响力的“特洛伊木马”,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且荒谬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明天不是神秘的“斯芬克斯之谜”,而是可预见的未来,基于互利共赢原则,旨在为共建国家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和增加就业等做贡献。中国与共建国家在港口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方面开展透明、开放的务实合作,完全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旨在创造更多共同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已普遍被共建伙伴们视为实现美好生活和梦想的金色火炬。

二、“一带一路”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截至2023年6月底,“一带一路”共建伙伴已遍布全球五大洲,横跨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覆盖全球65%以上国土及人口,形成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带动近4000万人脱贫,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2013—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其中2022年度,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2.9万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45.4%,较2013年提高6.2%。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到2030年,“一带一路”倡议每年将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的1.3%,有望使共建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中国出资设立的丝路基金和与相关国家一道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共建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投融资支持。中国与共建国家开展一系列文化旅游、教育交流、媒体和智库等合作,推动不同国家人文交流、文化融合、文明互鉴。中国还与共建国家一道,不断推动健康丝路、绿色丝路、创新丝路、数字丝路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三、简要介绍中希共建“一带一路”成果

中国和希腊早在2000多年前就通过古丝绸之路交流往来。今天,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两个文明古国再次紧密相连。

比雷埃夫斯港已成为地中海第一、欧洲第四大综合性港口和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年吞吐能力历史最高达720万标准箱,世界排名历史最高位居第26位,为当地直接创造就业岗位3000多个,间接创造就业岗位1万多个,累计为当地带来直接贡献超过14亿欧元,带动希腊GDP提高0.8%。此外,比港的邮轮业务强劲增长,有效推动了希腊旅游业复苏,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今年截至9月底,比雷埃夫斯港已接待750艘邮轮和120万游客。根据雅典证券交易所的报告,2022年比港股东可获得每股1.05欧元分红。以比港为起点的中欧陆海快线,比传统连接远东和中东欧的运输路径至少缩短7至10天,成为继传统海运航线、陆上中欧班列之外,辐射中东欧国家的中欧贸易第三条大通道。2022年,中欧陆海快线共运输18.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8.4%。

中希绿色能源项目合作蓬勃发展,为改善希腊能源结构和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国家能源集团色雷斯风电项目,每年生产的绿色电力可满足希腊3万户家庭年用电量,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万吨,相当于每年植树36万棵,目前已累计节约煤碳24.94万吨,减少碳排放约62.18万吨。国家电网克里特岛一期联网工程项目投产以来,有效替代岛上柴油和重油发电,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0万吨,预计每年为岛上居民节省约1.5至2亿欧元用电费用。

中希人文领域交流也精彩纷呈,中希文明互鉴中心于今年2月在雅典大学正式成立,习近平主席向希方5位学者致复信;第四所孔子学院在西阿提卡大学揭牌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同雅典科学院签署《科学合作协议》;中国多个地方省市已经并正在继续同希方省市探讨友好合作。

有人疑惑,在欧洲周边暴发两场战争的情况下,中国为何还坚持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面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我们要坚持构建具有开放包容、公平正义、和谐共处、多元互鉴、团结合作五大特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是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汇聚强大力量的正确平台。我们认为,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仍是人类进步的主导力量。世界越是在地缘政治冲突和全球挑战中动荡,我们就需要越多的热情和渴望,凝聚广泛共识,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肖军正大使还就“一带一路”倡议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中希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当前巴以紧张局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