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接受希腊《午报》书面专访
2024-01-29 20:05

近日,肖军正大使接受希腊《政治分析报》旗下周日版报刊《午报》书面专访,回答有关中希关系、文明交流互鉴以及中方在乌克兰、巴以冲突等地区热点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等问题。肖大使还就台湾问题阐明我严正立场。1月28日,《午报》刊登专访主要内容,全文亦在《政治分析报》网站登出。全文如下:



1、您认为希腊和中国在哪些领域可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不久前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访华如何助力两国关系发展?

中希是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双边关系始终健康发展、历久弥新。去年11月,米佐塔基斯总理成功正式访华,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分别举行会见会谈,全方位擘画中希关系未来发展蓝图,为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指明方向,也为两国各自发展振兴增添新动力。

当前,中国正迈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希腊已完全摆脱债务危机阴影迈上经济强势复苏之路。未来双方可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交通、船舶、能源、通信、金融等领域合作,拓展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合作机遇,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改善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发展与全球合作注入正能量。作为东西方文明古国,双方还可持续深化文化、旅游、教育、科研、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两国文化底蕴优势,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2、哪些希腊产品在中国市场需求量最大?如何增加希腊产品对华出口?

近年来,中希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中国已成为希腊第三大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总额达13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虽然两国经济体量和产业结构的差别,导致中国对希贸易顺差将长期存在,但我们欣慰地看到,2023年中国自希腊进口保持增长态势,希腊对华贸易逆差在缩小。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希腊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如橄榄油、葡萄酒、乳清蛋白和药妆品等越来越被熟悉和认可。关于如何扩大希腊对华出口,我建议如下:一是双方主管部门加强沟通,推动两国尽早签订希腊水产品、柑橘、乳制品等输华准入议定书,不断扩大希腊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品类;二是建议希腊企业加大开拓中国市场力度,积极参加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海南消费品博览会等重要展会,提高希腊产品在中国消费者中的知名度和认可度;三是充分利用中国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优势,和中国相关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拓宽B2C网络销售渠道,让更多的希腊产品进入中国平常百姓家。


3、希腊应如何吸引更多中国高科技领域的投资?

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发展,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年来,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中国的科技进步不仅服务于本国人民,也造福国际社会。目前,中国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去年11月,中国提出了《国际科技合作倡议》,倡导并践行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国际科技合作理念。以科技合作推动共赢共享,助力全球发展,体现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科技合作是中希关系的重要支柱。双方已多次召开科技合作联委会,部分合作项目已取得研究成果和经济社会效益。面向未来,中方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开放,深化对希互利合作,探讨在太阳能电池板、风机、航运减排、电池及储能等领域研发交流,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促进互惠互享,为希腊绿色经济、数字经济、蓝色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4、希腊对于中国游客最有吸引力的特点是什么?

希腊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古老的考古遗址、独特的自然风光、宜人的气候、健康的美食和热情友好的人民,一直是中国游客心向往之的旅游目的地。过去一年里,中国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和简化外籍人员来华签证和入境手续的积极措施,如向包括希腊在内的54国实施72/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签证申请人免采指纹等,欢迎越来越多包括希腊在内的国际旅客赴华旅游、学习、经商。希望希腊旅游部门也可采取更多措施吸引中国游客,如设计更多针对中国游客喜好的文化旅游线路,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旅游宣传推广,简化中国游客赴希旅游签证申请程序和加快签证审批速度等。据了解,中国国航将从4月1日起将北京和雅典之间的直航航班从目前的每周3班增加至每周5班,吉祥航空上海—雅典航线也将于4月2日开始提供每周3班的直飞服务,相信这些新动向都将为中希两国民众增进了解、拓展合作、深化友谊提供助力。


5、中希两国人民之间有没有共同点?如有,是哪些?

中希同为文明古国,彼此互相尊重和欣赏,两国人民都勤劳善良、热情友好,有天然的亲近感。我到任希腊两年多,确实感觉到两国有许多共通的文明闪光点,比如古希腊“智者学派”萌发的人本主义思想同中国儒家坚持的“以民为本”理念类似,两国人民都崇尚相互尊重、追求和平共处、重视家庭和传统等等。中希作为古老文明的传承者,都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是当代不同文明间对话交流的倡导者和引领者。继2017年中希共同倡议发起“文明古国论坛”之后,2023年两国8所高校联合成立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推动两大古老文明交流互鉴更加广泛深入,让古老的智慧启迪当代,让文明的交流融合深入心灵。中希两国人民善于从千年历史的厚度和文明互鉴的高度去思考问题并相互理解支持,可谓人类文明史上友好合作、交流互鉴的典范。


6、中国对推动乌克兰危机停火止战的立场是什么?

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更不是战争的参与方,但从一开始就致力于为停火止战、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去年2月,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等12条主张,核心就是劝和促谈。中国同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就乌克兰危机保持密切沟通,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访有关国家,出席在沙特吉达举行的乌克兰问题国际会议,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为乌克兰危机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我很担忧,因为总有人在这场战争中做火上浇油的事,战争会不会失控升级甚至滑向核战争。幸运的是,中方明确向有关方强调,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中方为防止乌克兰危机失控发挥的独特作用、做出的独有贡献,不应该被欧洲国家和欧洲人民所忽视。


7、面对以乌克兰危机和巴以冲突为代表的国际地缘政治日趋紧张的局势,中国如何看待自身作为崛起大国扮演的角色?

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地缘政治冲突硝烟再起,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国际社会面临的和平赤字不断增多。为应对全球安全困境、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迄已得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赞赏支持。在该倡议指引下,中方积极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取得一系列进展和成果。比如去年3月,中方成功推动沙特、伊朗达成和解,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确定性。巴以冲突爆发后,中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轮值主席国,推动安理会出台本轮巴以冲突以来、也是2016年底以来首份巴以问题决议。中国还向加沙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扩大。

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近15年来,中国海军连续派出45批护航编队、150余艘次舰艇、3.5万余名官兵执行护航任务。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维和行动出兵国。30多年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新年贺词中所提,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8、民进党在台湾选举中获胜后,您如何看待接下来海峡两岸的关系?

这次台湾地区选举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改变不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越走越亲的共同愿望,更阻挡不了中国终将统一的大势。如果有人因为这一次台湾地区选举就认为“台独”倾向的政治势力已拿到了民意支持的“绿灯”,那他就大错特错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固有领土,这个政治、法律、历史属性和国际法属性从未改变!台湾的未来必须也只能由海峡两岸14亿多中国人共同决定!

1943年的《开罗宣言》、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等大量历史证据和法理事实表明,台湾从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回归祖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重建战后世界秩序的重要内容。从这个角度讲,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势力以政治手段改变台海关系现状,警惕防范第三方势力分裂中国企图,是国际社会巩固二战成果、落实战后世界秩序建设而共同承担的重要责任。我们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与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一道,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的正确方向发展。


9、您如何回应中国可能会利用国际局势“入侵”台湾的声音?

个别国家渲染所谓“入侵”台湾、炒作“大陆对台动武”,把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归咎于中国,本质上是妄图通过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发展的一种手段。事实上部分美西方国家“以台制华”,纵容支持民进党当局改变现状,才是助推台海紧张局势升级的症结所在。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绝不是国际关系的一张牌。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不容挑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容改变,14亿中国人民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不可阻挡。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那些为“台独”势力撑腰壮胆、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举动终究是螳臂当车,阻挡不了历史前进的步伐。


10、您如何解释乌克兰危机期间中国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迅猛增加这一事实?

很遗憾,这个世界仍处于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动荡和混乱之中。这个世界总有一些国家对于如何扩大分歧、制造对抗有着清晰战略,而对如何结束战争、恢复和平拿不出任何战略。看看几年前,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留下的烂摊子,我们应该能明白很多。中国倡导包容互惠的经济全球化,主张在互利互惠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经贸合作。在中俄经贸额增长的同时,中美经贸额本来也可以更加快速地增长,但美方坚持搞“脱钩断链”,自己放弃了这种机遇。中国与欧盟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人民过去数十年持续从中获得实惠。现在欧洲也出现“去风险”的声音,有很多商业人士担忧“去风险”会导致“去机遇”。中国与欧盟之间现在平均每小时双向贸易额接近1亿美元,没有理由让这种双赢的紧密联系失去动力。

专访全文链接如下:

https://www.parapolitika.gr/diethni/article/1341119/o-siao-tzoudseng-presvis-tis-kinas-stin-ellada-stin-apogeumatini-i-ellada-ehei-epistrepsei-ston-droo-tis-ishuris-oikonoikis-anakapsis/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